環境保護意識:

由於環保意識的日益高漲,國際間針對產品的規格開始規範了一些環保性的要求,例如各國際標準、各區域組織或政府(如歐盟、北美及日本)所頒佈的指令法規,以及非強制性的環保標章等。因此,各國際大廠及跨國企業無不致力於提出相關的對應政策,以因應這種環保趨勢。

歐盟頒布廢電子電機設備指令(WEEE)及禁用物法令 (ROHS),要求會員國在明年8月以前完成立法,管制包括資訊通訊電子、家電、醫療器材等十項產品須達一定回收率或禁用有毒物質。包括友達在內的國內資訊大廠已要求供應商全面檢查、禁用不符合歐盟規定的零組件或材料。

工業局指出,明年8月以後,WEEE的管制壓力就會散發,明年8月以前,歐盟各會員國一定要訂出管制禁用措施,銷往歐產品須達一定回收率及禁用有毒物質。 WEEE規範須達一定回收率的十項產品,包括大型家電、小型家電、資訊與通訊產品、消費性設備、燈具、電子電機工具、玩具休閒和運動產品、醫療設備、監視設備、自動販賣機。

禁用的物質,包括、汞、六價鉻PBB等含溴耐燃劑等。可能衝擊的產業,包括IC、印刷電路板、筆記電腦、桌上電腦、LCD、半導體、CRT或電視之陰極射線管、手機、電訊設備、數據傳輸機、醫療器材等。

歐盟也規定,2006年12月31日各會員國應該達成回收目標,歐盟的規定是75%。不過,工業局預測,各國訂定的回收率應該會高於歐盟的規定; 各國訂定開始禁用物質的年限,也會比歐盟規定的2004年中還要提早,禁用的項目也會比較多。

另外,歐盟也將訂定延長生產者責任 (EPR),要求生產廠商負起回收、再生或棄置產品的責任,將增加廠商的生產成本。

環境管制物質一覽表

List for environment-related substances to be controlled.

測試項目
Test item

限量標準
Target

測試方法
Testing method

鉛和其合物
Lead(Pb)/Lead Compounds

1000ppm

US EPA 3050B

鎘和其化合物
Cadmium(Cd)/Cadmium Compounds

100ppm

EN 1122

汞和其化合物
Mercury(Hg)/Mercury Compounds

1000ppm

US EPA 3052

Pb+Cd+Hg+Cr+6(包裝材料測試)
Pb+Cd+Hg+Cr+6(for packaging material)

1000ppm

其中+Cr+6的測試方法為
US EPA 3060A&7196A

 

相關法規:

歐洲
1.廢電子電機設備指令(WEEE)
 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
2.電子電機設備中危害物質禁用指令(RoHS)
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
3.整合性產品政策(IPP)
 Integrated Product Policy
4. 2005/618/EC

企業反應:

1.Mitsumi環境管理
2.松下環境管理
3.台灣產業因應